Sunday, January 1, 2012

古巴旅遊見聞

黄才會長在十二月中到古巴一遊,撰文 "古巴旅遊见聞" 刋登如下。

十二月十日晨,到達多倫多國際一號機場,登上飛往古巴的 (Boeing 737_800) 飛機,在天空飛行了三小時四十五分。終於到達古巴,這是我和老伴第一次到古巴, 陌生而向往。


飛機平穩降落卡約可可(Cayo Coco )機場。下機後進入安檢大樓,辦好入境手續,簽証費用每人25 比索,(出境時才繳交) ,拉著行理走出機場大樓,立刻見到一位女士手舉 Melia Cayo Coco Hotel牌子,是旅館專人負責接待入往的客人的。登上了旅遊巴發現這輛豪華大巴,是剛從中國進口的。古巴街上跑的旅遊大巴,很多都是中國制造的。 大巴載著我們來到距離機場約三十多分鍾遠的一個亞熱帶公園,原來就是我們入住的旅館。拿了房間鎖匙小電車把我二人連行理送到房間。這裡的樓房是別墅式,分樓上樓下兩層,上下各一房,有些樓房建在廷伸於海上。



這間旅館入住的客人,大部份是來自加拿大。加拿大有數間航空公司的飛機和旅遊公司專機飛往古巴。在古巴購買東西要用古巴比素 ( Peso Cubano), 。遊客可以在大旅館或銀行找換比素 ( Peso Convertible, CUC ) , 類似外匯券。用不完可換回加幣。一元加幣只換91仙 (Peso Convertible CUC) ,而一CUC 等於古巴市民用的比素2 5元。


古巴位於加勒比海西北部,南距離牙買加 140公里,北離美國佛羅里達半島217公里。古巴由古巴斯基島、青年島等1600個島嶼組成。面積十一萬零八百六十平方公里,人口一千一百二十萬。居民多白種人,次為混血種人,黑人等。大部份居民信奉天主教,講西班牙語。



古巴有7000公里海岸線,和 300多個白沙海灘。首都哈瓦那 La Habana。 1492年哥倫布航海抵達古巴,1511年古巴淪為西班牙殖民地,1868至 1878 古巴爆發反西班牙統治的第一次獨立戰爭。1898年美國占領古巴,1902年成立古巴共和國,1903年簽訂「互惠條約」,美強行租占海軍基地兩處,至今仍占領關塔那摩基地。1933年軍人巴蒂斯塔政變上台,實行軍事獨裁。至到1959年1月1日菲得爾卡斯特羅卒起義軍,推翻巴斯蒂塔政權,成立革命政府。1961年4月美中央情報局策劃的雇佣軍:在吉隆灘登陸入侵,被古擊敗。卡斯特羅宣布開始社會主義革命。不久,美國實行經濟封鎖古巴,古巴受美國經濟制栽幾十年,國家目前還很貧窮落後,交通條件很差。在古巴高檔車不多見,幾十年前的老爺車占多數。發展旅遊業,近年進口不少中國豪華大巴。但是,城市主要交通工具還是公共氣車,自行車,自行車改裝的三輪車,後座可以乘載二人。市場上的生活用品大部分是中國貨。古巴人民生活雖然困難,但是我覺得他們很樂觀、很自信,與他們接觸覺得他們很善良,熱情友好。對中國人特別友好。


卡斯特羅交權他弟弟勞爾. 卡斯特羅 ( Raul Castro )管治後,古巴已有變化,新的政策較以前開放,現已允許私人置業,自由買賣。現城市許多陳舊樓房,都開始裝修,粉飾外牆,允許小買賣,使經濟市場活躍起來。


古巴著名的三大商品,蔗糖、雪茄和朗姆酒 (Rum,由甘蔗汁製 ) 。古巴可以說是世界糖罐。到Las Tonas省參觀一個甘蔗園,火車在甘蔗田中間行駛,鐵道兩邊種滿甘蔗,火車跑了半小時,兩邊還是密密的甘蔗,望不見盡頭。此時我才體會到世界糖罐的實際意義。


在古巴八天,我盡情享受這裡清新的空氣與陽光,享受大自然的美景。我層冒著風浪出大海釣魚,Deep Sea Fishing , 雖然有收獲,一條大魚上釣,但是我受不了大海的風浪,要求船長翻回碼頭。旅館為客人准備多種活動,射擊、網球,乒乓球, Disco舞會等等,我晚晚欣賞拉丁歌舞。遺憾是沒有踏足 La Habana 哈瓦那古巴首都、英雄的古巴- 有機會我會再來拜訪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