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一个女人的旅程 从中国劳教所走出的美国顶尖华裔企业家

信源:《福布斯》网站

傅苹说:我知道他们是冲着我来的。文化大革命刚开始的1966年,傅苹8岁。她说:我听到庭院里有巨大的噪音,还有红卫兵的叫嚷。然后我听到我妈的哭声,她说孩子还这幺小红卫兵们抓住我,我甚至没有机会拥抱我妈一次,就被带离了上海,带离了我唯一的家。


被迫离开父母后,傅苹被送到南京一间政府运营的贫民窟,还要照顾自己和年幼的妹妹。 她在那里生活了近10 , 间,被洗脑,受饿,折磨,轮奸,被迫成为一个儿童工厂的工人,也没有受到适当的教育

多年以后,当学校重新开学,傅重拾生活,成为苏州大学的一名学生。然而世事无常,在毕业的前几个月,她的一篇关于中国农村妇女溺杀女婴的论文引起了全国新闻界的关注. 她因此被监禁和判处流放

傅苹开始了她在美国的生活,内心破碎,独自一人并且只知道三个英语单词。她全身心的投入到学校打工中,靠打工费用最终获得了一个计算机科学的学位。这使她成为早期的网络时代的领先创新者。 1997年,她和她的丈夫推出的高科技公司Geomagic,以3D软件来实现产品的量身定制,从个性化的鞋和假肢到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太空飞船维修。到2005年,公司实现了3000万美元的收入,她被评为Inc.杂志的年度企业家

今天傅任职于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创新和企业家委员会中,并且在这个月同意将Geomagic出售给三维打印技术的领导者3D Systems。她将出任首席战略官。随着一个更大的平台和三维打印技术的成熟,她相信美国制造业的革命即将到来。

她从中国劳教所到美国创新实业家的个人经历,被囊括在新出版的回忆录“Bend, Not Break”韧而不折)中,被她自己称为是可怕的但是同时也是治愈的一个重生的故事。她坐下来与福布斯谈论她黑暗的过去以及它如何塑造她成为一个有韧性的领导者

在最黑暗的时光培养韧

时国家处在一片混乱中,傅苹说起她年轻时代的中国。因为她出生在一个富裕的知识分子家庭,她的父母被送到乡下再教育,而她和她4岁的妹妹单独住在一间宿舍里,这还是一个红卫兵怜悯她们特别照顾的。们被告知我们什么人都不是,我们的父母犯了反人民的罪,而我们来这里是赎他们的罪,她回忆说。们用泥和树干喂我们。还故意让我们目睹我们的老师如何被杀害。

她最黑暗的时刻是在10岁时,一群男生追赶她,把她打昏然后强奸了她。而她劳教所的同们不但没有开导和安慰她,还把她叫做破鞋许多天,我觉得死比活着更容易,说,但是想到我的小妹妹,我不知道我死后她会怎么办。正是这种责任感让我继续活了下来。于是她把自己投身到照顾妹妹和她工厂的工作中。她同时使用了一种令人惊讶的方式对待那些嘲讽她破鞋的人----友善。她研究了那些人的弱点和需要,然后给予帮助。敌人们很快变成了她的伙伴

正是这种在黑暗时期磨练出的韧性为她日后成为创业公司的老板作了预备。她说我很擅长自学,因为我没去过学校。环境变化也吓不倒我。适应变化,韧性,自我学习的能力是任何一个创业者都需要的。

应异乡

25岁时,傅被要求在两个星期内离开中国。她飞到旧金山,身上只有80美元,只够买张到Albuquerque飞机票,她要去那里的墨西哥大学学英语。但是当她到了机场的柜台,机票价格却提高了。我差五块钱买不了票。她回忆说, “站在我身后的一名美国男子给了我5美元。我学到了一课:不要吝啬于举手之劳的慷慨。

没有朋友也没有资源,傅的职业操守帮了大忙。照顾幼儿,房屋打扫和女服务生的工作足够支付学费和一个蟑螂出没的公寓

她主攻计算机语言,这种人造语言不会因她的英语理解能力而受到限制,并且保障了她获得程序员的工作。起初,她还在小公司,后来去了大公司。她工作马不停蹄,成了明星员工,但在办公室以外的地方却没有生活。当我第一次来到美国,我很孤单,说。我没有社交的时间。后来我成了一名企业家,发现CEO的工作也很寂寞。当你身居高位的时候也是没有同行者的。

后来,浪漫终于在她和一个数学教授间开花结果。傅苹换到了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NCSA)工作,到她的另一半所在的公司附近上班。她的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开始产生交集 。她结了婚,生了一个孩子,并指导着未来的计算机技术。在NCSA,她曾参与早期的云计算模型,电脑动画和3D打印技术的工作。她管理的团队,包括著名的Netscape业家Marc Andreessen, 创建了第一个用户友好的Web浏览器马赛克(mosaic软件 Andreessen业上的成功和不断发展的三维打印功能给了傅一个疯狂的想法:Geomagic

习成为一个领导

说:我称自己是一个不情愿的企业家。当时,我女儿4岁。创业就像生孩子。一旦你有了孩子,你不能把它揣在你的肚子里。虽然90年代末开始,每个人都在谈论要开高科技公司。而她自己则迷恋于个性化生产的想法。不同于大规模生产标准尺寸的产品,例如统一规格的网球鞋。她设想的大规模生产是针对客户个人的个性化需求,量体定制的独特产品。 Geomagic创建的3D绘图软件使之成为了现实。作为Geomagic的首席执行官,傅擅长抓住投资者的眼光。红卫兵曾经的公开羞辱使她变得不会在公众场合怯场,她说。她筹得65万美元,工作人员也很快增加。然而,童年洗脑式的记忆告诉她,她什么人都不是,平庸至极。而商务会议充满了高大的白人男性,这些都摧残着她的自信心。我想我需要聘请一个人来经营公司,说。她从IBM进了一个明星员工,把自己降职了。虽然他有能力,但他没有创业经验和务实的态度。这时我的生存本能又来敲门了,说。在短短几个月内,Geomagic取得了三个重大合同。很快,公司在傅苹的领导下迅速增长并拓展了海外市场。拯救公司的过程建立了我的自信心。我意识到,我可以做到。

说,她本不打算出售Geomagic,但机会可能来的正是候。维打印是下一个大事情,说,公开上市的3D统会给她一个更大的平台去影响行业。这将彻底改变事物设计和制造的方式。这项技术已经存在,能够打印自己定制的比如配件,鞋子,建筑材料,甚至肉类(通过打印盒子和模拟自然生长率) 。因为有这项技术,她说:头牛就可以养活整个国家。

傅苹的下一步是什么呢?我想要做的事情,是在今天能够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经济的事情,而且也能够在明天帮助我们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运用3D术造福人类。这从来没有改变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