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14

越南反华副产品:一中各表成了空话

信源:BBC

台湾的外交部紧急印制「我来自台湾、我是台湾人」的越文贴纸,让在越南的台商及其家属能与中国公民有所区分、以求安全


有些越南台商经过很多困难终于回到台湾

但是当越南的台商收到「我是台湾人」贴纸以求与中国公民有所区分时,是否也意味著两岸的「一中」受到挑

据称,这个想法是来自一家越南的台商在骚乱发生时工厂门外的标语「我们是台湾工厂公司、不是中国工厂公司」

虽说,可能是骚乱的民众无法分辨,所以见中文字就打、就砸,但是越南的台商对中越之间在南海的争议,自己却是受害者感到无辜

台湾总统马英九上台之后,纵使各有各的打算,但是两岸最大的共识就是「一中各表」,台北的「一个中国是中华民国」对上北京的「一个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但是这种「一中」实际对许多台湾民众而言不过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国际社会更是把这种「一中」当作是仅限于两岸之间

在越南13发生了反华示威之后,不少台湾网民发表意见,质疑「一中各表」只是马英九政府的「幻想」

们认为,越南和多数国际社会国家眼中的「一中」是北京的「一中」,不是马英九或者国民党所谓的「一中」

们指出,越南政府遵循的就是北京的「一中」,所以学校教科书说「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发给台商及其家人的居留文件上是「中国(台湾)」

所以因为越南与中国在南海上的争议而愤怒的越南民众,自然会把台湾企业看成是中国企业、不会放过

中国国务院台办先前多次呼吁两岸要共同维护南海还有东海等地区的主权

对于这种呼吁,台湾当局也只能说「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不能真正地想「两岸联手维护固有主权」的问题,因为国民党政府如果同意联手的话,自然就躲不掉「卖台」的标籤和大帽子

在野党也没有放过机会,反对党立法委员对外交部的做法大加批评,指责外交部和侨委会的官员们官僚、并建议 贴纸的越文该为「我不是中国人」

国台办的官员在在之前「警告」越南当局必须依法保障台湾民众的安全,但是对不贊同「一中各表」的人士来讲,实在没多少台湾侨民会认为中国的大使馆能够代表他们的利益,而且还说很多台湾人说不出来的那句话就是「我不是中国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